+3
人氣 817
0  
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偽導覽 (by 佛國喬)
小編-雞蛋糕
這個台味十足的展覽一再地被列為威尼斯雙年展必看的展覽
2011-10-28



雖然小弟的興趣一向是中國畫(連結),對當代藝術沒有專精,但剛從威尼斯雙年展回來,也許可提供正在準備此行程的人一些()資訊。 
 
有幾個國家館是不可錯過的,比如在聖馬可廣場對岸的日本館就以其風格突異,讚到令人不得不心蕩神移;本年度日本館「潛主題」是「大東亞共榮圈」,昭示著二戰未竟的擴張夢,現已由卡漫文化所圓,參與藝術家近百位,其中日本國本籍雖僅有二位,但這二位如同身處眾星拱月般,以其宗師功力睥睨著眾隨行者,隨行者主要在台灣、中國活動,但共榮圈也影響了部份歐洲藝術家;有幸於策展人的用心,我們得以將此大和風,從亞洲到全球盡收眼簾,完整了解「日式普普」這個藝術流派,從其核心位置到派生的地域特色;比如中國藝術家群即有構成「日式普普之中國地方特色」之傾向,也算是有些本土化了。更值得一提,如同波蘭館邀請以色列人策展,這個日本館也請中國人(連結)陸蓉芝來策展。
 
一向被認為是大中國主義者的陸蓉之,這次放下了二戰的仇恨,為「大東亞共榮圈」盡一份心力,令人為其「往前看future 、不要往後看pass(t)」的胸襟深深感動,據其本人宣稱,此展是其封刀之作,能在封刀之際,坦露出此對大和魂的孺慕之情,是為其藝壇人生下了個最終告白,真是好個漂亮的句點啊。
   


   

(圖說:上是二位宗師之一的作品,下左是歐洲藝術家的作品,下右是表現台灣藝術家在本展的角色:門神) 

 
台灣館則洋溢著百分百的台味,所有台灣人一踏入,一定馬上有「回到家了」的感動:圍牆上的防盜破玻璃、到處散置的三件一百塑膠日用品、膠帶與隔熱鋁板的剪剪貼貼…如果說,當代藝術無國界,那我們就不會在許多國家館聞到濃厚的國家風格;再者,如果說因應著大東亞共榮圈,台灣大部份年輕藝術家走向「日式普普」的路,我們有幸仍有少許創作者,堅持走出「台式普普」這條風格,請見下二圖,真的夠台吧。 
 
   



  
翻開歐洲林林總總的美術雜誌,這個台味十足的展覽一再地被列為威尼斯雙年展必看的展覽,想不到台灣本土文化這麼厲害,隨便弄一些破爛與廉價品來歐洲,就足以折服眾歐洲藝評家。
 
如果您在聖馬可廣場旁邊看到一個由北美館落款的展館,那不是因為台灣有二個國家館,而是這個館應該與威尼斯雙年展無關。承認吧,就如同在國際旅遊展裏,不會有人認為其中的風景畫攤位是展覽的一部份,在一個當代藝術節慶裏,也不會有人認為一個影音資料庫是其一部份,縱使裏面有少許片子可歸類於當代藝術。這個名為「聽見,以及那些未被聽見的-台灣社會聲音圖景」的影音資料庫,跨過半個地球來跟人家強湊熱鬧,不僅有來錯場子的突兀感,而且文化外交效應是低落的;所謂的資料庫,至少要泡上一、二個小時才能獲知一二,但當代藝術的觀眾可是行色匆匆,連拿到金獅獎的作品也無法獲得遊客半小時的停留。總之,姿(窟)勢漂亮、準備充足,但操作上完全不可行。 
 
其實這也不能怪當初的評審人員,他們在評審之初,很容易被這種弱勢關懷的窟勢給騙倒,而創作者更是直接受害者,就呈現方式,他們作品並沒有受到尊重,比如有一個投影房間(下右)直接用粗糙的石牆當投影幕,品質差到沒人會在裏面待超過半分鐘,片中的素人沒有變明星(連結),反而變成nobody;再者,展楊的核心位置與硬體資源也沒有留給二位藝術家,連藝術家也變成nobody囉。如果說,成功人士陸蓉芝都要封刀了,那本館的失敗人士未來還能再亮刀嗎?

  
  
(圖說:下左,唉,到了威尼斯也難逃統媒;下右,佔了一個房間的投影作品,效果比沒戴3D眼鏡看3D影片更糟…)

  
這一屆雙年展的「世界級爐主」,中國館當之無愧,就表面上的陳述,該展是要表現中國五味聯合五感,由五位藝術家各司一味(連結 連結 連結),比如每隔幾分鐘,場地上方會噴出號稱有茶香煙霧,這是嗅覺的中國茶(下圖左);比如有一個畫上荷的走道號稱溫度只有五度,這是溫覺的中國荷(下圖右)。別以為這是錯把科博館兒童體驗式展示拿來當當代藝術品,其實,這個展覽潛主題是「豆腐渣」,因為真相是聞不到任何茶香、也沒有任何降溫效果,五件當代藝術作品,全是一模一樣的豆腐渣工程。
  

   

 


 
阿運國首度參展,故事情節是一位叫阿運的英雄人物,組織阿運黨,透過選舉取得中國人民的崇拜,在天安門前歡慶著他的權位,創建了阿運國。台灣沒有天安門、中國也沒有選舉,這樣的情節好似只能在中華民國信仰著的腦中會浮現,稱之是中華民國館也沒錯啦,請各位Rocer到這裏膜拜一番吧。 
  
  


這麼重要的場所,馬奮館怎能不一起來參與呢 ?更何況大選在即。筆者的確是花了一些時間,才從茫茫展海中找出馬奮館的所在,請見圖如下,有「馬迷」之眼的人才會如我一樣,一眼就望見了二處馬狗字樣。

  


   
除了上述幾個展覽外,依小弟淺見,有幾個展場或作品是值得一看的:丁多列托的作品(將所有人的作品踩在腳下),主題展Cindy ShermanNathaniel Mellors,波蘭館、奧地利館、德國館、韓國館、瑞士館、美國館、丹麥館、英國館、匈牙利館,入口附近的泰國館(以上綠園),主題展的宋冬、Urs FischerJames Turrell,入口附近的香港館(以上軍火庫)。二個主展館外的謝春德個展(超讚)、立陶宛館(超讚)、盧森堡館、孟加拉館、喬治亞館
    

   

 

 (圖說:左是盧森堡的詩意超現實,右是謝春德的個展,就攝影類相較,本年度威尼斯雙年展應無出其右了,正是所謂的「台灣之光」。) 
 

 

 (圖說:就反思社會議題,這二部片拍得最好,左在麥館,右在波蘭館)
 

 

 (圖說:左是孟加拉館,右是優秀的中國藝術家宋冬的作品) 
  
就參觀完的第一印像,主題展的平均水準較國家館為低,而且頒獎對象也不是全都有說服力,主辦單位是很有問題的,它甚至無法提供一個準確標示各展館的地圖,目前唯一可拿來用的各展館分佈地圖是英國館所提供的,但也錯誤連連,可以的話,用 google map做完作業再出發吧。 
   
只有上述二段不是偽資訊。(以下請不要留言「版主你搞錯了,那個…」,已經跟您直說是偽資訊了)


●本篇文章來源︰超克藍綠 感謝作者–佛國喬 同意轉載分享!
 

展覽攻略
產品名稱: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

連絡地址:威尼斯雙年展

備註:
熱門展覽攻略
2008年米蘭設計展,展什麼?
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...
台北世界設計大展–松山菸廠看展 ...
好評展覽攻略
《法國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
360°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
失戀博物館『愛情遺物』
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!
震撼1906~2012毀壞舊金山大地震
2012台灣設計師週
東京暴走日記 (07)-根津美術館
粉絲團按讚-關注展覽
    ❤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!
    Page>
   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

    玩秀網 © 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.tw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,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