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0
人氣 96
歷史豐碑:王慶松個展
小編-雞蛋糕
「豐碑」一詞的意涵為「高大的石碑,比喻不朽的傑作
2012-11-14


展覽名稱 | 歷史豐碑:王慶松個展 The History of Monuments

展覽時間 Date | 2012/11/08-2013/02/06

展覽地點 Venue |台北當代藝術館 - 戶外廣場 MOCA Plaza

門票 Admission | 免費,Free


關於《歷史豐碑》The History of Monuments

《歷史豐碑》高125公分,長4200公分,由藝術家王慶松邀請二百位民眾擔任模特兒,扮演藝術史名作中的各種角色。實際製作共分成十五個場景,透過8x10底片的大型相機分別記錄,最後連貫成為本件巨型紀念浮雕式樣貌的攝影作品《歷史豐碑》。這件攝影作品,經由整捲的相紙逐步沖印,不經後製加工銜接與切裁,應是目前世界上尺寸最長的單件當代觀念攝影。

「豐碑」一詞的意涵為「高大的石碑,比喻不朽的傑作,偉大的功業,有永久價值的證物或著名的事例,尤指藝術上或智慧上值得記載或保存的成就。」自古以來,紀念性的石碑雕塑,皆委託一流的藝術家與匠師負責設計製作,用以歌頌過往的英雄事蹟或緬懷偉大的人物,豎立其標誌性的歷史意義,而發揮社會中端正風俗的衛道功能,供眾人仰望而流傳萬世。然而,透過藝術性的美化,原本複雜的歷史真相則被人為的選擇和簡化,以符合豐碑理想主義的敘事情景中。王慶松的這項攝影計畫,即由此發展構思,藉由重新詮釋世界美術史中,各個時期所遺留的藝術傑作,進而建構出藝術家想像中的豐碑樣貌。在作品中,原有優雅的歷史雕塑被真實的人物所置換,同時在畫面上,亦能見到許多現代的日常用品散落其中,而與認知中完美肅穆的豐碑形象格格不入,但卻又貼近真實生活經驗裡的人物百態。希望透過對豐碑這樣一個神話物件的重新詮釋,復原那些原本屬於歷史自身,卻可能不被記憶的另一種樣貌。

關於王慶松 About Wang Qingsong

王慶松1966年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,自80年代中國前衛藝術運動開始,即為著名的觀念藝術家,其作品橫跨攝影、雕塑和繪畫等範疇,同時為現今中國當代攝影作品的拍賣記錄保持者。藝術家的創作主軸,多半透過富有庶民精神,甚至些許粗俗鄙陋的大型建構式場景,去調侃在中國發展過程中,所產生的種種矛盾與偏執的社會現象,尤其是對於消費主義的迷戀多有著墨。他的攝影作品隱藏了諷刺幽默的符號性意涵,使各個社會階層人們的心裡狀態得以具象化並突顯出來,成為當下中國社會環境的另一種特殊參照。

「混亂的秩序感」是王慶松攝影作品中所特有的影像風格,並代表了屬於當代中國藝術家的敘事邏輯,以及對西方美學價值的思考和理解。在近期的作品中,王慶松由早期編導式的拍攝手法,逐漸發展成為現今略帶冷面美學的攝影風格,一貫荒誕詭譎的場景,則延續了王慶松作品裡所既有的視覺語言。王慶松的作品,目前已被收藏於美國舊金山現代美術館、芝加哥大學美術館、紐約布魯克林美術館、費城美術館、日本森美術館等世界各大公共美術機構,他也是各大國際藝術展覽的常客,近期於2011年參與法國阿爾勒攝影節展出《歷史豐碑》,另一代表作品《跟我學》於2010年在西班牙各地美術館巡迴展出,2006年代表出席美國ICP攝影三年展。


展覽資訊
台北當代藝術館

連絡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

備註:

熱門展覽資訊
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『松山 ...
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
瘋狂達利‧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【 ...
好評展覽資訊
瘋狂達利‧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【 ...
精彩數位故宮:第三期展覽主題--四 ...
瞬間的永恆-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 ...
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!
中沢しのぶ(中澤しのぶ)繪畫個 ...
神威龍 / 日本攝影藝術家 加納典明個 ...
柯錫杰奇幻之旅攝影展
粉絲團按讚-關注展覽
❤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!
Page>
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

玩秀網 © 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2 Wondershow.tw All Rights Reserved.
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,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!